大学区域合作推动产业开源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2016”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召开

2016.12.13

2016121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2016”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召开,数十位来自京津冀政、学、商嘉宾及600余位创业者荟聚空港经济区。这一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政、学、商同台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策略的重要思想平台。本届论坛以“大学区域合作推动产业开源创新”为主题,并为现场创业者听众开设三堂精彩的创新创业公开课。论坛由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天津滨海新区科委、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承办。

天津滨海新区夏青林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战略,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夏区长指出,2014年,新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北大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这也是北京大学在首都之外的第一个创业基地,开创了校地合作的新模式。新区与北京大学在创新创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政府、大学联合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扶持双创的新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创新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具有标杆性示范意义。希望借此凝聚各方共识,协力共进,引领天津滨海新区产业创新升级,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工委委员、巡视员周利在致辞中表示,空港经济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创新要素,管委会将为推动滨海新区产业创新能力与创新创业发展活力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他还对落户空港经济区的北大创业训练营为空港双创生态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感谢北创营天津基地落户空港两年多来,极大的提升了区域创业影品牌响力,使空港的创新创业基地已经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的一张名片。

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宇宁在致辞中指出,纵观全球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与区域内大学联动的经验,尝试推动区域内大学建立联盟、加强区域合作,以适应城市群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应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大学区域联盟不仅扮演协同发展智库作用,还可联合搭建科技成果联动转化平台,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提升产业开源创新能力与经济活力等方面,探索新的方向。

随后,著名区域经济学家杨开忠作了《构建有机、协同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题演讲。杨开忠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有世界级的城市群去支撑,世界级的城市群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群或者是产业群体系来支撑,产业体系或者说产业群构建关键是在竞争力。汇聚各界力量,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平台,立足京津冀三省市区域内产业领军企业,融合、聚集国内外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共同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提升京津冀产业创新能力与创新创业发展活力,势在必行。

中坤集团董事长、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理事长黄怒波,为与会创业者分享了《创业者的义与利》主题演讲。商海沉浮多年的、曾经要买下冰岛土地的黄怒波分享了他作为创业者、登山家和诗人的人生感悟,勉励创业者勇敢大气面对人生,希望创业者们不仅要有创建大企业的目标,还要树立创建伟大企业的志向。他的演讲至情至理,让台下许多听众都热泪盈眶。

在本次论坛上特设一个环节——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特聘辅导员聘任仪式。 黄怒波理事长同时为北大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新一批12位优秀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此举意味着北创营天津基地发挥北京大学的雄厚资源,为天津当地创业者提供优质并务实的创业培训、财税人事法务等系统扶持服务。

随后,高峰圆桌对话以“工业4.0时代的产业双创”为题,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主持。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有权、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玉波、北汽集团党校副校长路靖、中航科工航天云网智造众创公司负责人威洛斯、恒银金融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参与对话,分别从产业升级与创新力等角度分享精彩观点,并倡导加快推动建立京津冀产业联盟,率先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最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和北创营天津特训班(三期)班主任、国药控股生物医药(天津)副董事长张志宏为北创营天津特训班(三期)营员代表授旗并颁发学习证明。

11号下午,3场北创营公开课继续在报告厅举行。智囊传媒总裁傅强、原联想之星创始人,现星空时间孵化器创始人周自强,汉坤律所的合伙人、简法帮的CEO张超分别分享了《创业如何想明白、说明白、干明白》、《创业CEO是怎么炼成的》、《创业CEO是怎么炼成的》内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场地有限,在现场,还出现座位一度短缺,一小部分听众站着坚持听完全天演讲。论坛结束后,在场观众们纷纷表示这三位导师的精彩演讲让他们受益匪浅。

短短几天内,北创营天津基地密集举办了好几场高质量、高规格的活动。我们将为环渤海地区的创业者们带来更多资源和机会,助力京津冀协调发展。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