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与知识产权战略---中国创业者峰会2017暨北京大学双创示范基地交流活动

2017.11.22

2017年11月11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承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与知识产权战略---中国创业者峰会2017暨北京大学双创示范基地交流活动”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

【大会现场

20世纪中后期以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发展,尤其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各国产业界对于知识创新、技术转移的需求日益迫切,知识产权及其保护作为知识经济时代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走出去”量变到质变的重要支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在“走出去”方面,更注重“质”的发展。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步伐,致力于鼓励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帮助企业提升海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能力。北京大学也拥有着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创业文化,以及重视、倡导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交流的机制和实践,会对社会各界起到引领作用。

在本次峰会上,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出席活动并致辞。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创始理事长、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北大创业训练营理事长、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美国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专利顾问Mark Snyder,洪泰集团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腾讯副总裁马斌,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等重量级嘉宾为现场观众带来立意深刻、内容丰富、场面活跃的主题演讲,令人受益匪浅。

中国创业者峰会目前已经是第三届,旨在宣传国家产业政策,讨论创新创业领域最新动向和发展,打造国内最具规模与影响力、以创业者为中心的综合创业论坛。

北大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时代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北京大学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立足国内实际,积极开展创新引领与知识产权全球竞争战略的探索与实践,以期更好的塑造中国创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觉投身于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北大副校长王博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张志成

俞敏洪老师的演讲非常生动,他通过新东方与ETS打官司的案例阐述了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和走出去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也告诫参加北创营的营员,创业者要把精力更多的放在业务创新上,注重本源、抓住痛点,而不要过度社交、好高骛远。他还引述最近流行的关于“油腻的中年男子”的话题章,告诉大家人要时刻保持进步,并且切忌好为人师,多做实事,做好自己的事,不要抱怨,心平气和创业,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把小事做成大事。

【俞敏洪

随后,黄怒波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盛希泰以《中国世纪下的创业新认知》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们共同表示我们赶上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好时代,国家稳定,经济发展,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每十年就有一次大的机会,他们很庆幸在年轻的时候赶上了好时代,现在又赶上了新的好时代,要根据时代新形势、市场新特点,抓住创业新机遇。之间,黄怒波作为北创营全国五期班班主任,封存了全班同学为期3年的许愿箱。

【黄怒波

【盛希泰

【全国五期班许愿箱封存

上午,还进行了北创营开学季的授旗仪式。由五期班班主任黄怒波,高德地图创始人、北创营总训练长侯军,河南省工信委中小企业管理局副局长刘辉,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锋分别为参加活动的训练班授旗并颁发结业证书。

【全国五期班

【知识产权生物医药班

【河南三期班

下午的论坛首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最后阶段进行了主题为“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高峰对话,来自政界、学界、企业界的嘉宾为参加现场活动的校友及创业者们带来一次丰盛的思想盛宴。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

【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

【高峰对话环节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