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友专访|杨沐:军民融合,理解客户需求重要

2019.08.09


杨沐,北京航天华腾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总经理


观看采访完整视频


说起创业,杨沐笑着说,创业这个事本身并没有在他的人生规划当中,他只是一直在思索怎么样能够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精力和兴趣爱好更好地结合起来。离开部队后,杨沐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研的期间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老师,在他们的启发下,杨沐逐渐发现军民融合可能是适合自己的创业领域。



01


军民融合领域创业同其他商务模块领域创业有什么不同?


军民融合领域涵盖内容很多,广义来讲它包括医疗保障的军民融合,比如解放军301总医院,不仅给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们看病,也给老百姓们看病;还有就是国防教育的军民融合,比如各大学同军队联合培养的国防生,毕业以后定向到部队去工作。狭义的,也是大家想了解的,就是武器装备研发生产的军民融合,整个军民融合的核心也是这一块。


因为军事装备研发有其特殊性,所以军民融合领域的创业同其他领域的创业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一点就是创业者对军方需求的把握。很多民营企业技术实力很强,但在与部队打交道的过程中并不成功,因为不能很好把握部队的需求。“比如,有一家做视频渲染技术特别好的公司,他们做战争的模拟,战旗推演的过程中,他们把画面做得特别漂亮,特别炫,他们觉得这样的产品能够打动军方的领导,但其实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军方领导在乎的是模拟的结果,不需要很炫的色彩,只需要数据和模拟结果的真实性。


02


航天华腾的主营项目有哪些?


航天华腾的产品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依托,做军用电子战方向的武器装备,目前比较重要的两个系列就是装甲车辆的主动电子防护系统以及无人机电磁拦截系统。

主要包括两方面业务,一类就是量产型货架产品,这个是与武器装备的型号相匹配的。当武器装备的型号定下来,设备也就跟着定型,接下来很长时间,只要这个武器不退出军队现役装备,那么设备就可以持续批量生产。

另外一类项目是定制化开发产品,只针对特定武器装备小批量单独产出。他们现在正在做一些武器装备测试保障类的产品,杨沐介绍说,“比如某一个研究所研究了一个雷达,它需要一款设备来测试这个雷达的灵敏度和它的性能指标,在不同时期能不能完成,甚至发到部队以后,过了半年、一年检修的时候,也需要类似的保障装备来检测这个性能是不是长期的符合标准。这是我们承接的业务类型的一种,它是单独成单,每一次项目的指标、要求是不一样的。”杨沐认为,这类项目可以锻炼队伍,同时也能增加企业的现金流,而这两个对于团队来讲都是需要的。


03


航天华腾的优势是什么?


杨沐表示,航天华腾的优势是从两个方面出发:一个优势是公司层面的优势,就是技术本身的优势;另一个,也是更直接的优势就是对军方需求的把握和对我军现役武器装备的理解。杨沐认为,只有对需求和装备理解透彻,做出来的产品才能更符合用户的战场需求,这一点是其他纯技术团队很难达到的。


武器装备的研究开发流程非常复杂,虽然杨沐的创业团队目前还属于军民融合创业梯队中规模比较小的一个,但能参与到武器装备分系统、子系统,或者是模块的研发,其实已经是很大的成功。


杨沐表示,“我们团队目前人员是30多个人,核心人员主要出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航天科工集团,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成为国内顶尖的民营武器装备供应商,我们的愿景是为提高解放军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做贡献,不用多大,只要能作出一点贡献,我觉得我们的使命就达到了。”


04


军民融合经验分享


军民融合目前虽然是国家重点推动发展的领域,但是创业者真正想从中切入部队业务,并最终实现盈利,是非常困难的。首先一个障碍就是对军方需求的理解。很多技术很强的企业,他们认为自己的产品技术远高于现在的这些装备,但其实还是没有把握军方的本质需求,这两者存在着匹配差异。所以在进行产品研发前,一定要深入了解军方需求,不论是聘用一些军方顾问,或是其他渠道。军方的需求始终是第一位的。如果创业只是为了拿到一些政策补贴,那短期内是有可能的,但是不会长久的。


杨沐结合自身创业体验,他认为武器装备研发领域的军民融合创业比较适合军队转业的干部来做,主要原因就是基于他们对军方需求了解的透彻。但他同时认为,这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军队专业的干部虽然对军队需求比较理解,但是在企业经营管理和资本市场运作上的经验是很弱的。他自己本身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因为目前他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就是工作经验的缺乏。“因为做军品很看中质量体系的管理,就是说我们的性能指标不一定是最优的,但是我们的质量一定要是好的,这块根据我过往的工作经验,其实没有太多的积累,我个人也是和团队一起正在学习当中,这块是个很大的困难。

 

05


为什么加入北创营?

 

说到为何加入北创营,杨沐认为首先是跟自己在北大光华的学习经历有关,对北大很有感情;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来北创营学习认识更多优秀的同学,能够跟大家互相交流和分享各自行业的信息,这是对知识体系的一个很好补充。



06


给七期班同学的建议是?

“我最想给他们的建议还是我刚才反复强调的,一定要重视跟同学的交流,通过每一次课上和课后的交流,大家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