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员专访|曹绪尧:创“芯”引领未来,用“芯”改变世界!

2021.10.08

曹绪尧 北创营全国班(八期)营员

阿尔法智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

曹绪尧,G20青年企业家联盟中国青年委员,APEC未来之声创变者,2020 胡润 Under30s 创业领袖,2020 福布斯中国 30 岁以下精英,2019 创青春-中关村 U30 年度优胜者,2021年中国财经峰会最佳青年榜样,清华大学《探臻科技评论》顾问委员,清华大学计划创业导师,清华青年 CEO 俱乐部理事,北京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

1.png

01

为梦想铺路,49天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

创业是曹绪尧印在脑子里的执着。他本科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大学期间就做过篮球培训项目,然而因为商科知识的欠缺,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他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便把项目委托给别人,决定到大厂去学些经验。随后去了百度,在那里负责为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营销方案,很短的时间,就因为个人能力突出,做到了小团队的负责人。然而不容易满足且有更大目标的他,为了更好地为创业打基础,萌生了进入全球领跑企业麦肯锡公司工作、学习的打算。

 

意识到本科学历有可能成为进入麦肯锡的短板,他开始着手提升自己的学历。可当时,距离研究生考试仅剩下49天,很多人可能因此会打退堂鼓,但有着明确要求和目标的曹绪尧,选择决不放弃、勇往直前。那段时间,每天除去睡觉、吃饭的7个小时,剩下的17个小时他全部用来复习。在出租屋里闭关一个半月,在没有报考任何辅导班、培训班的情况下,最终以专业课全国第一的成绩考进了清华。曹绪尧回忆说:我们的专业课有三门,每本书有400多页,我当时能把这三本书都完全背下来。

 

就这样,他如愿以偿地进入到了全球最好的咨询公司,为创业蓄势蓄力。在麦肯锡,他接触了工业物联网——让他的视野、智慧、潜力得到充分发挥的领域,并在这里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两个满怀希望的年轻人,在物联网行业广阔市场前景的召唤下,激情和梦想迅速被点燃,两人随即双双跳出,开启了以物联网芯片为主营业务的创业之路。

 

02

阿尔法智联——小芯片赋能工厂大智慧
2.png

 

2018年,在清华科技园,曹绪尧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了阿尔法智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功率芯片设计、LED物联网驱动模组生产和IoT应用场景开发,主要应用于智慧工厂、智慧楼宇和智慧灯杆三大物联网应用场景。公司先后被评为2019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2020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奖企业和2021中国最具成长价值奖企业。

 

3.png

 

LED照明中,驱动器是动能供给的关键部件。传统LED驱动器是先将交流电转成直流电,并且体积大、寿命短,低温情况下往往难以启动;阿尔法智联自主研发的LED驱动器芯片,采用了交流直驱技术,并搭载超低温启动装置,同时,将驱动芯片和发光芯片集成于一个电路基板,实现板上芯片(Chip On BoardCOB)技术,最大限度集成。

 

阿尔法智联研究的LED单芯片驱动器,和传统LED驱动器相比有三个明显优势:首先,可以将产品寿命延长5倍;其次,体积只有传统驱动器的1‰;第三,生产工艺步骤减少,缩短供货周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全面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

 

4.png

 

同时该芯片还能够搭载5GWiFi、蓝牙、雷达、红外、LiFi等最多255个通讯模块,打造阿尔法智联的灯联网单元。产品通过深度结合ASD系统(阿尔法智联IoT驾驶舱 - Alpha SMART Dashboard)以及先进分析、边缘计算和核心算法,广泛应用于智慧工厂、智慧楼宇、智慧灯杆等不同领域,从而为节能减排、提效降本提供全新洞见和解决方案。

 

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理解,曹绪尧举了个工厂应用场景的例子。我们知道,在工厂流水线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无效走动,这些走动不能直接创造附加值,是生产经营里七大浪费之一。阿尔法智联针对这种浪费现象开发了物联网控制系统,通过LED驱动器、物联网主控芯片以及应用场景开发的整体配合,完成灯联网单元的铺设,在灯和工人的工牌上安装上蓝牙信标,通过灯做定位,跟踪工人的轨迹,之后再通过系统里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03

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讲,合伙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合伙人,可以成就一家企业,也可以拖垮一家企业。如何寻找合伙人,是很多创业者关心的话题。什么样的合伙人适合一起创业?曹绪尧认为,首先大家要有共同的价值观,这点是最重要的;其次,要判断一下这个人是不是具有创业潜质。

 

什么样的人具有创业潜质?曹绪尧解释说,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鉴别:

第一,要有极其乐观的心态和抗压能力;

第二,要有很强的专业技能和行业洞察力;

第三,要有极强的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

创业随时面临变动和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也可能随时面临调整,作为创始人团队要对公司的各个方面有所了解,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接纳新鲜事物,尝试新的东西,熟悉新的业务模式,了解最新的前沿资讯,才能带领企业站在改革最前沿、创新最前列。

第四,要有强大的组织管理和人际交往能力。

企业发展到最终都是要面向客户,产品与客户之间要通过渠道打通。每个合伙人应该都要具备建立渠道的潜质,都能够代表企业,并把企业的气质和文化展现出来。

 

不仅对合伙人的选择有一套自己的认知体系,曹绪尧对员工的选拔也可谓是精中选精,阿尔法智联团队目前现有员工不到30人,其中技术类核心人员占比60%以上,创始团队成员平均工作经验都在15年以上,并曾就职于麦肯锡咨询、高盛、百度、通用电气、欧姆龙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曹绪尧说:创业企业前期的组织、管理都不完善,因此只能靠人,人很重要。企业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能留住人才,谁就获得持久的竞争力。

 

04

成为中国“芯”力量
5.png

 

2019年,阿尔法智联被评为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曹绪尧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我希望早日能够把潜在两个字去掉,真正成为这个行业里全国范围的独角兽,甚至是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企业。

 

曹绪尧又想了想,补充道:其实成为什么并不是那么重要,关键是你在客户心中是什么。阿尔法智联一直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始终以赋能传统制造业为己任,通过科学技术去赋能传统制造业,帮他们降低成本,减少生产中的浪费,提高效率,真正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解决问题,这其实才是我们最看重的。

 

曹绪尧介绍,未来阿尔法智联将以TO B 为主,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多场景的IoT整体解决方案;还将聚焦LED物联网通信模组和物联网控制系统研发,提供包括环境管理、能源管理、资产管理、电子围栏、轨迹跟踪、巡检管理、室内定位等在内的智慧工厂和智慧楼宇解决方案。

 

谈到这些,曹绪尧滔滔不绝,眼睛里闪着光亮,语气里充满了自豪和自信:这是真正的万物互联,将是一种革命性、颠覆性的创新不难看出,他可能已经为很多人描绘了未来智慧生活的场景,但不论描述多少次,他都还是一样激情满满、信心十足,这是让他真正感到兴奋和热爱的事情。

 

万物互联、智慧生活,是阿尔法智联的一个愿景,也是曹绪尧和他的伙伴们的共同使命,同时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值得期待的事情,因为它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就像曹绪尧描绘的那样,它将成为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又一个革新与开拓。

 

05

北创营提供一种可能

 

曹绪尧和北创营的结识,来自于七期班郭虎的介绍。他们都是做芯片研发的,又常常在一起打球,经常分享创业的心得和感受。曹绪尧原本打算读北大MBA,但在了解了北创营的课程之后,他改变了主意:学位只是一个形式,最终更重要的,是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

 

事实证明,来北创营是个不错的选择,系统、全面的创业课程,丰富而充盈。也许创业更多靠天分,并不是一学就能成功,但基本的理论和常识,却能使创业者少走弯路,成功的经验不可以被复制,但失败的教训可以被借鉴,这是给他带来共鸣最大的地方。

 

而且课程全部免费,这是让他觉得最难得和最不容易的地方,这可能就是一种北大精神,一种家国情怀。

 

此外同学之间的交流也让曹绪尧获益良多。同学的坦诚相待,或对企业发展起到帮助促进,或是相互之间合作共赢,或是未来共同组建新的项目,北创营提供一种可能,创业者和创业者之间的无限可能。

 

加入北创营大家庭,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也有不期而遇的缘分曹绪尧这样说。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全国班是北创营目前唯一的全年制旗舰级课程。本课程聚合了北创营平台最优质的学者专家以及最优秀的领军企业创始人,旨在招收国内外最优秀的创新创业者。

 

让更多创业者通过北创营全国班得到尽可能全面的创业培训,结交有效的创业伙伴,打通项目落地的政府渠道,解决当前的发展难题。为发现、培养、服务未来执掌百亿、千亿级别企业的新领军人物搭建平台、提供资金支持。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