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友融资快讯 | 找广网宣布已完成Pre-A近千万融资

2021.12.15

近期,找广网宣布已完成由北京布局投资独家领投的近1000万元的Pre-A轮投资,本轮资金将用于细化当前产品,提升行业卖家数量,帮助行业买卖两端更好的获取信息,并将继续寻求新一轮融资,用于研发提高行业供求效率的软件以及人才招募等。


找广网创始人、北创营全国班(七期)营友欧阳宇表示,深耕户外广告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对企业资源、行业熟悉度有较高的门槛,找广网不仅仅满足于现有的资源基础上为企业完善“牵红线”的入库服务,还希望在未来实现线上户外广告买卖,成为户外广告行业的阿里巴巴。

1.png

欧阳宇表示,户外广告采购不是一锤定音的买卖,现在找广网做好了的招募和入库等产品服务只是一个开始,后续的招标、签约、安装、监播仍然是相当复杂的过程,和我们在网络上购买产品不一样。行业初步实现线上交易甚至DSP(Demand-Side Platform),保守估计还需要5年以上时间。如果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基建:企业合同在线签订、数字人民币、B端支付和信用体系等一旦完成了,找广将努力成为户外广告行业的阿里巴巴,去更好的服务行业。


 ● 中国户外广告市场持续升温,哪怕疫情之下,行业在2019-2021依然保持着每年5%以上的稳定增长

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和旗下蚂蚁金服耗资数百亿人民币,入股了分众传媒、白马户外、雅仕维等细分场景头部户外广告公司,京东则持续投资近百亿元人民币,成为了新潮传媒的第一大股东,腾讯、百度均出手投资户外广告电梯场景里面的全新赛道公司如梯影传媒等。背后,都是因为线上流量在这几年增长变缓,BAT急切需要掌握住更多已成规模的线下流量蓝海。


同时,户外广告市场整体的火热也带旺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线下广告产业链上95%以上是传统企业,市场体量极其庞大,且据中国广告协会等统计数据显示:行业除了分众、新潮、雅仕维等成规模的公司外,还有多达42万家供应端公司,细分媒体场景样式繁多,面临着信息不对称、效率低下等问题。为了解决线下广告媒体供求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互联网创业公司——找广网,做起了采购方和供应商的“红娘”生意。

2.png


● 商机:用互联网解决传统采购痛点


在创立找广网平台之前,欧阳宇曾连续创业过两次,都是从事的户外广告和互联网平台的创业。其曾在2006年念大学期间开始创业,成功创立了短视频平台——中国大学生DV网及高校户外广告媒体等项目。创业成功被收购后,欧阳宇于2013年全职重回高校,师从何志毅、陈春花及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等,就读于中国教育部和瑞士联邦政府批准的第一个创业与创新方向全日制研究生,后留校负责新成立的MBA中心的市场工作,MBA的招生需要大量的线上线下流量支持。同时,通过研究身边众多企业家及其公司在户外广告行业的采购过程,他有了大量的多维数据,也深入看到了传统户外广告行业采购过程中的各种痛点。


对采购方而言,供应端数量种类太庞大、信息不对称、灰色回扣、层层中介等问题令获取新供应商的成本居高不下;此外,采购环节涉及单笔金额大、风险高,时间成本也十分巨大。而户外广告位供应商又遍布全国各地,中国这些公司加起来,有固定地理信息的广告位SKU数量多达数亿个,但在采购过程中属于弱势一方。供应方对采购方的资金实力、实时采购需求也不甚了解,大部分公司希望能够拥有更方便的获客渠道来打开市场。


一方面是户外广告火热背后的巨大痛点和商机,另一方面B端产业互联网创业浪潮汹涌,欧阳宇基于对户外广告行业的理解和对产业互联网的憧憬,于2017年开始创立了找广网项目。除欧阳宇外。在团队中,创始成员多来自采购方、行业供应商和谷歌、阿里、猪八戒网、御泥坊等互联网公司和甲方品牌主公司,对户外广告信息化、采购链条和B2B产业互联网均有一定经验储备。


在创业的初始阶段,如何抓取并且吸收成规模的优质行业资源,成为团队最为关注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国户外广告行业的线下场景有100多种,如社区、交通出行、商圈、市政等,每一种场景在中国都有数万家公司在供应经营。需求端和供应端,每端数量都很巨大,蜡烛不能两头烧,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找广网决定:先全力从供应端切入。


2017年12月上线后至今,找广网旗下自媒体矩阵《户外广告内参》已成为行业影响力大、用户多的自媒体;同时,找广网还打造出了行业的社群:“广脉圈”以及行业影响力排名TOP3、已成为“行业奥斯卡”的线下活动IP:“金璧奖·中国户外媒体创新大会”等。目前,基本上在中国户外广告人里面,每4个就有1个是找广的用户或者和找广有连接,找广成了行业卖方渠道流量入口。同时,找广研发了多种微信小程序为主的行业工具产品,面对供求端免费开放,整合中国庞大的供应商资源。花了5年时间,找广积累了十万余家可供查询和使用的供应商资源,逐步完整面向采购方标准化开放。找广坚持不赚任何差价,迅速提高了行业采购透明度。欧阳宇表示,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标准化供应商库后,不仅降低了采购方寻找新供应商的成本,还可以避免资质不良的供应商扰乱市场,带动供应端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也通过共享优秀资源和管理经验助力了供给侧改革。

3.png


● 模式:从线上到线下的“红娘”


有户外广告公司告诉笔者:对于户外广告这类高周转企业来说,时间本身就是价值。中国哪怕分众传媒和新潮传媒、雅仕维、白马户外这样的强势户外媒体公司,年度满刊率也不会超过70%,行业数量占比更大的中小户外广告公司的满刊率通常在30%以下。


一直以来,户外广告行业的采购入库和招标都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找广网作为信息中介,像“红娘”一样为采购方和供应商提供线上、线下交流入库的平台。


目前,找广网上已有数万活跃的供应商和数千家采购方。因为找广网成立5年来,一直坚持不赚任何差价,所以随着平台上的供应商越多,采购方也越多了,飞轮效应开始出现。欧阳宇介绍:采购方每天可以在找广网平台上免费发布3条采购需求,按每个采购需求为100万元以计,平台上实时滚动着过亿的潜在需求商机。而且,在深耕供应端之后,欧阳宇还有了意外的惊喜:因为行业供应端数量极其庞大,所以中国户外广告行业每年数千亿的交易金额中,有60%的采购是来自于同业互采,比如分众传媒,它要服务好一些大客户,也需要整合更多不属于自己的县乡媒体和其它各种多场景类型的媒体,才能满足客户的全国投放需求。以前,分众传媒的媒介采购负责人每次都是通过层层中介才能找到相关所需的广告点位,每次需要耗费至少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收集一堆点位产品资料,然后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将这批供应商繁乱复杂的媒体点位地图、刊例价格表、公司详情数据化和标准化,十分麻烦。现在,在找广网上发布一条采购需求,找广网的大数据系统将迅速匹配和通知相关供应商登录,在线向分众传媒投递已经多维度、数字化且统一标准的广告位。这样,分众传媒的负责人在短时间内,就能将所需媒体纳入自己的采购目录库,并随时通过平台一对一与供应商在线沟通好,然后打包进自己的在线媒体储备库,最终得以服务好客户。目前,找广网平台上采购量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同业,也就是说找广一步步服务好供应端,也逐步把握住了占全中国总采购额60%的同业采购的脉搏。


此外,由于户外广告行业的特殊性,涉及金额较大,找广网还开始布局线下撮合交易的服务,每个季度在全国各地定期举办线下对接沙龙等活动。供需双方先通过线上完成需求匹配,再进行线下对接,节约采购方和供应商见面约谈的成本。采购方在线发布采购需求后,在符合要求的供应商中选择一批,进行线下入库对接、深入磋商,最后一家家选定签约,长期合作,“就像谈恋爱到结婚的过程,”欧阳宇打趣地说道。


在找广网平台上,供应商在线提供完善的广告点位产品、资质证书、既往客户案例、各个地区销售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比如习酒、京东电商、红星美凯龙等媒介采购方通过提前在线上发布需求进行招募和洽谈,过去需要一个月完成的甄查和筛选,可能在平台上只需一天不到,很快就完成资源匹配。而对于供应商来说,过去有效的获客成本平均是1万元,如今下降到了可以忽略不计。


在找广网的盈利模式中,来自供应商端的收入约占90%,采购方端约占10%。一方面,通过向有需求的供应商提供商机,收取会员费以及线下对接活动费用;另一方面,为有需求的采购方举办专场对接会以及提供多种采购解决方案的增值服务(SAAS),并收取相关费用。

4.png


● 未来:从大数据到供应链的大生意


目前,因为在中国的户外广告公司供应端这块,平均每4个就有1个是找广的用户,所以找广网成了行业的分发渠道。比如中通快递集团旗下的大量线下快递站、快递车、快递箱资源作为一种新型的线下流量载体,本身就属于一种“户外广告位”,中通快递集团也很想卖出去,成立了中快传媒等,但是中通自己独家去销售这些广告位很难,特别是销售给分布在全国各地市的客户,几乎没有渠道。找广与中快传媒合作后,能迅速帮他在找广后台大数据库中找出几百家手上有着大量成熟品牌客户且有意愿分销中通这些线下流量的广告公司,从而帮助中通旗下媒体迅速扩张开全国市场。


本轮投资方北京布局投资董事长朱博燊说:这三年,户外广告产业互联网这个赛道,全球已经合计投资了500亿以上的新资金。如果说一个产业互联网必须“人货场”打通才能形成闭环的话,户外广告赛道,有从“场”这个点切入的,比如阿里和京东这几年控股/投资分众、新潮以及雅仕维这些已经成功整合了中国单个细分媒体形式“供应+需求”这个“场”的行业龙头;有从“货”切入的,比如致力于解决行业“进销存数字化和自动化”的播控软件商:华尔街资本大力扶持的软件公司播尚科技等;而找广网选择了一条最苦也是最耗费时间的路:从行业的“人”上切入,通过线上线下的一手供求信息整合,把行业供应端大量的“人”聚在了一起,去赋能他们,助力他们一步步数字化。找广走的这条路虽然难,但也容易形成价值壁垒,中国异业同生态的如明源云采购网、国联资源网都曾走过这条路并且验证了模式。相信找广持续耕耘,更好的服务整个中国户外广告行业,也能助力中国一个行业乃至民族品牌的发展进步。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