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友融资快讯 | “飞秒研究中心”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加速FLI组织病理影像学技术发展

2021.12.23

无标记生物影像技术、营友企业——飞秒激光研究中心(广州)有限公司Femtosecond Applications Research(以下简称:飞秒研究中心 FAR)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 轮融资,由远毅资本独家投资。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飞秒无标记影像系统的研发与注册报批,更多适应症的临床研究拓展与AI算法开发。


飞秒研究中心FAR成立于2017年,经过4年的发展,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完成飞秒激光无标记影像(FLI,Femtosecond Label-free Imaging)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并以此为基础搭建出了组织病理影像学技术平台。


目前,公司的FLI技术的核心系统专利已在中、美、欧取得专利授权,与国内20余家肿瘤医院开展应用研究合作,并完成了1000例以上样本的临床前验证,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生产制造自主可控的商业化样机推出在即。

去你妈的.png

近年来,多模态分子影像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该技术通过多种成像技术的检测,获取生物组织更多维度的信息,可增强对生物标志分子检测的敏感性(防止假阴性)、特异性(防止假阳性),有效提高癌症诊断的准确度,飞秒分子影像方法即是其中的一种。


据悉,飞秒研究中心推出的飞秒激光无标记显微影像系统(FLI)——采用了飞秒分子影像方法,可检测5种以上不同模态信息:同时采集双光子自发荧光、二次谐波、三光子自发荧光、三次谐波等多个通道的独立信号,实现了对生物标志分子更多信息的影像分析,从而更准确地识别各种组织细胞结构,包括肿瘤的结构和细胞异形,以及胶原纤维骨架、弹性纤维、血管、淋巴管、细胞外囊泡等。这也为科学地检测、诊断癌症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持,有望成为全新的组织病理影像学方法的创新技术。


据介绍,飞秒分子影像方法主要是基于飞秒激光技术。飞秒激光发明于1980 年代,是迄今脉冲短的人造光源(10 的负15 次方秒),瞬间的峰值功率相当于全世界发电功率之和,同时可聚焦于比头发直径还要小的空间区域。这些特点使得飞秒激光成为研究微观过程超快现象的有效手段。


公司CTO、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全国班(六期)营友朱欣博士介绍,基于技术特点,FLI目前具备效率更高、无需切片、无需染色(标记)、信息呈现更全面、与AI天然融合等多项优势,这也使FLI成为提高病理医生诊断效率、辅助临床医生快速决策的有力工具。


他指出,目前FLI与世界领先的癌症病理创新技术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将FLI与AI深度结合,能有效提高癌症病理诊断的效率和精准度,缓解中国病理医生严重短缺的问题,未来临床需求量巨大。


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肿瘤病例457万例、死亡300万例,分别占全世界的23.7%和30%。过去数十年,各类肿瘤筛查及治疗技术百花齐放,快速发展,为临床医生带来了愈发强大的工具组合,以帮助患者缓解病痛;然而,作为癌症诊断的金标准,组织病理学技术范式在过去数十年间并没有太多突破。


随着早筛技术的普及,癌症治疗向精准化、慢病化发展,病理诊断逐渐成为患者旅程中的“卡脖子”环节,其效率、质量和可及性等方面的痛点愈发突出,行业期待技术上的突破和飞跃。“FLI 技术就是这个困局的突破口,团队选择癌症病理诊断作为首个临床应用切入点。”

卧槽.png

朱欣博士还表示,作为平台型技术,FLI技术有机会在医疗领域拓展广泛应用场景。团队目前主要聚焦于癌症辅助诊断和手术决策支持方向上,“希望通过术中辅助决策的场景,建立技术应用标杆,后续再把这项平台技术的应用端口逐步开放,群策群力提出各个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联合各方科研力量共建癌症、疾病病理诊断生态”。


据他介绍,FLI技术还可以在多个研究领域广泛应用,譬如医学基础研究、转化医学、临床诊断、临床治疗、生命科学研究等。


目前,海内外将飞秒激光无标记影像技术应用于诊疗领域的团队还有一些,譬如德国JenLab将该技术应用于病理诊断、美国Invenio将其用于术中病理、中国筹图科技应用于肝纤维化定量分析等。据团队介绍,这些公司都是用其中一个或少数几个模态进行癌症诊断,FLI则是实现了5种以上的模态综合运用判断,在多模态整合方面领先。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