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直通车|拥抱北交所,培育小巨人

2022.05.10

4月22日,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携手《财经》杂志主办,围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北交所上市直通车”闭门论坛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成功举行。

8.png


本次活动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围绕北交所制度解读与探索、拟上市企业上市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邀请了来自北交所、上市辅导机构、拟上市企业等嘉宾,共同探讨交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4月22日,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携手《财经》杂志主办,围绕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北交所上市直通车”闭门论坛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成功举行。
9.png

姚卫浩表示,北大科技开发部将致力于推动优秀的技术创新成果,整合创新资源,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帮助从大学里走出来的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和发展。
10.png
“经过24年的发展,《财经》杂志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旁观者和记录者,也是参与者。”刘霄表示,“《财经》杂志旗下读数壹帜牵头成立的薪火瑞家俱乐部,将致力于为处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创业家们提供真真切切的帮助。”
王莹强调,相比两创板,北交所从定位中小企业出发,发行上市制度更加精准和包容,交易机制更加成熟有效,投资者准入逐层递减,持续监管宽严适度,退市机制进退有序,转板制度上下联通。以财务指标为例,有盈利、成长、产业化和研发四个层面的标准,只要满足其一即可。
11.png
 
“近几年是制度的红利期,单从丰富的上市路径来看,北交所就为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王莹表示,相比沪深交易所,北交所是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一个专业化平台,探索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聚焦和服务“更早、更小、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12.png

对于北创营成员关心的流动性问题,王莹介绍,今年是北交所的改革年和服务年,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便是交易制度的完善和改革,包括研究引入做市制度,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推动一批有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市场缺的不是流动性,而是好企业,希望大家给北交所一点时间去盘活优质资产,产生带动效应。”
13.png

坚持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北交所的制度改革与探索仍在不断深化中。未来,北交所将继续吸引聚集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创新的差异化制度、功能与产品,引导市场投资前移,促进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断增强中小企业公众公司意识、信息披露意识、公司治理意识、敬畏投资者意识,厚植资本市场土壤文化。
中介机构专家强调,上限可以从很多方面去提升,底限就是企业的合规问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合伙人蒋欢表示,对于企业而言,不仅要考虑产品、技术、团队等,还要做好融资协助、股权架构、税务筹划以及知识产权的出资和保护等动作。法律的合规包括财务合规、业务合规等各个方面,在拟上市前,企业自己或者在中介机构的协助下进行自我评估。
投行人士还强调核心产品竞争力和研发力、资本的重要性。天风证券成长企业投行部总经理张玉玺表示,要想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首先需要从所处的行业中跑出来,要能够引领或者一定程度上代表行业发展方向;二是需要借助资本的助推来整合更大的资源,提升产品和研发能力。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