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似跑马——专访刷脸™CEO马顺

2016.07.18

马顺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仰视角度的照片。照片中的他,着一身马拉松装备,站在广袤的荒漠上,远望前方,身披着灿烂的阳光。

一个跑者,这是马顺给人的第一印象。从2003年的北京马拉松开始,马顺已经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坚持了十三年。这十三年中,他从搜房网的运营管理中心总监,到如今一手创建了刷脸科技的创始人兼CEO, 马顺在人生的赛道上也从未停止过奔跑的步伐。

安逸中的酝酿

马顺作为优秀毕业生从贵州大学毕业之后,先后在三金电子商务、搜房网、第一美国公司等企业任职。这样的生活中,总是渴望些新的东西。于是在06年,他以前30名的优秀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硕士。

马顺身上的与生俱来的热情,让他在安稳的环境中总是有些不安:“安逸是好,但总是觉得,不应该这样。” 其实他早已有了辞职的想法,但始终未能成行。离开一家供职了多年的企业,也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决定的事。

然而转变的机会总要到来。2012年,第七届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在甘肃和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举行,马顺作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团队的教练带队参加。这一场文化体验赛事的举办,目的是使参赛者在严峻的自然条件下超越极限,“在内心深处寻找到让生命得以攀援上升的巨大能量”。就在那一次旅途中,站在莫贺延碛广袤的沙土上的马顺,突然意识到在几百年前,玄奘大师双脚走过的路程,现在自己也在走。传奇中的人物与现实中的自己,就在这一瞬,产生了影响马顺今后人生道路的一次对话。他萌发了“再历一次险”的想法。

促使他行动的转变,是由第一美国公司改变政策而引发的。2013年5月,这家年营收超过80亿美元的财富500强公司突然决定关闭其亚太区绝大部分业务。当时已经成为中国区副总裁的马顺,被这件事“推了一把”,直接辞职,离开了这家企业。

辞职以后,受到玄奘大师和乔布斯的影响,他首先去了印度。在印度南部的“朝圣”与“修行”,马顺开了眼界,在高耸静谧的庭院与宗教文化的浸染中,马顺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决心。于是回到北京,他便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的内容,马顺考虑了很多种可能。最开始考虑的不是一件“很商业”的事情——办一家禅修学校。他打算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员在校内过有规律的生活、关手机、吃素食、运动,并接受禅师的教育指导,这种想法与他在印度的经历有很大关系。接下来,他又考虑过有机农场、马拉松旅行、二手车交易、汽车后服务市场等等创业项目,但都有所疑虑。而在最后,“出于稳妥的考虑,还是决定做早有准备的项目”,马顺选择了互联网金融的创业方向,在14年3月份正式成为真正的创业者。

在一次演讲中,马顺说道:“但是人生只是无休止的不断尝试吗?我们可能已经尝试得太多了。或许,我们可能更应该勇敢而又谨慎的作出选择,并许下你的承诺,去经验它、体悟它、抚摸它,感受它的每一寸肌理,感受它的每一段温度,甚至与它融为一体。”这正是多年创业的心得,而马顺也正是这句话的实践者。不经历多种选择,不足以语创业。多次排除后的最终选择,或许就是好的选择。


人人有脸、人人有钱

2015年,马顺以极具人气的创业项目和连续创业者的身份通过了层层选拔,在专业投资人和网络观众的支持下,从超过千名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十大国际青年创客”的称号。颁奖仪式在香港举行,这是香港首届高规格的创业盛会、也是机构和个人参与的国际性创业主题盛会。

好奇心和使命感是他创业的核心驱动力。在创业初期,马顺和他的团队面临诸多挑战,而最令人头疼的,就是在用户的选择上。面对广泛的人群,准确的找到自己产品的目标人群,并不是一件易事。此时,公司里一位小实习生的境况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一个外地学生,刚来北京,租房子一个月差不多需要一千块钱,这有稳定工作的上班族来说并不是难事。“但是他是刚毕业没多久,刚开始租借总是要押一付三,一下子拿出三四千块钱来租房子,微薄的薪水根本无法承担”,马顺意识到这或许就为他指引了一个方向,他觉得团队可以做一些事情为这些面临资产窘境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帮助。

“学生面对传统的融资方式总有太多的压力”,马顺解释。过去从银行借贷,不仅审核程序复杂、时间长,而且这些刚刚踏出象牙塔的孩子,没有诚信数据,在融资上就更是难上加难。从13年全职创业开始,马顺就试图寻找新的融资路径,他筹备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找银子”,这个项目的理念就在于:“未来的银行就在我们的手机里,我们的贷款将来自个人,而非某个金融机构。”而在15年,马顺从“找银子”走向“刷脸”,方向发生了改变,但理念始终如一。

刷脸,一款熟人及弱关系朋友圈的借贷应用,借款人可以通过刷脸在这个熟人社区实名发布自己的借款需求,并灵活设定利率。好友根据借款人的“脸值”匿名出借款项并最终获取利息。这一款应用的核心要点是基于社会化网络的定价标准化和信用评价标准化,完全去中介化的熟人圈信贷工具和数据服务平台。“刷脸”项目的出现,引发了投资者和用户关注的热潮。

熟人借贷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发展出来的一种社交金融,利用社交关系发展债权关系,熟人间通过匿名或实名的方式实现直接、小额的金融信贷交易。马顺认为中国人普遍存在“社群关系”,这种社群关系在网络时代可以得到有效地利用,实现资源的流动。作为一款熟人借贷产品,“刷脸”首先依据的是用户的社会关系网络,同时通过网络解决了原来熟人之间借钱的“面子”等问题,形成一对多的市场,使借贷达到可信赖、标准化、快速化。

而与其他熟人借贷产品不同的是,马顺的“刷脸”强调人脸天生的独特性,采用新的信用评价标准,建立起借贷新方式:“人的外表其实有可信度,与信用风险是有关系的。”“刷脸”的概念在近些年兴起,通常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来为辨识个人身份,在民间也是常常为网民所用的语词,具有广阔的使用范围。而马顺的刷脸™,正是利用近些年的流行词汇与科技发展在借贷产品上抢占先机。人们往往用颜值来评判一个人的相貌,而马顺的团队却独辟蹊径,从外表上的信用度入手,建立起适用于网络时代的授信方式。

目前,刷脸™共有二十多万用户,几千万的交易额,但马顺脸上全然是轻描淡写,只简单说:“比较能够验证起步的逻辑。”他的目标显然并不在此。刷脸™的网页上写着:“人人有脸,人人有钱”,“人人”二字看出马顺的雄心。正如他曾经说:“在互联网这个伟大的小时代,我想做一点让周围人过得更好的事。我始终相信,自己能做一点能让周围的人过得更好一点点的事情。”在他看来,现在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创业似跑马

马顺长达十三年的跑步历史中,跑步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记者准备采访之前,他下了课正整装待发,准备出门跑步。他曾经去过喀什、西藏、敦煌、云南、连云港、苏州、厦门、天津、香港,也去过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硅谷、圣何塞,每到一处,他都要在当地的土地上尽情地跑一跑。

他喜欢村上春树的文字,喜欢村上既现实又饱含神秘浪漫的描写,他对《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散文集也很是推崇。他在这里似乎看到了另一个相似的灵魂。书中村上所写到跑步过程中的所思所想,马顺觉得,自己也有过真切的体会。他形容跑步的过程是一场修行。“一开始,你会注意到花开了、树叶绿了,这时候你是在与自然对话;而当你跑了一段时间,开始累了的时候,无暇顾及旁边的东西,就开始与自己对话。”马顺常常会在与自己的对话中,反思生活、思考价值。而跑到最后,跑步者的状态再次发生改变,“从对自己的对抗、妥协,变成了融合,可能和禅定是一样的感觉”。

“创业似跑马,这句话说得很对,他们都是用结果来推理过程”,他总结创业与跑马的关系,发觉自己在跑马过程中获得了创业的能量。一次他的朋友说准备开始跑步时,马顺直接建议他去跑个马拉松,朋友推脱说打算再练一练,马顺便先帮朋友报了名,“五个月以后就真的要去跑步,这时候这种‘不得不’就推着他去练。创业也是这样的,先有了个预想的结果,你就会每天催促自己去动、去进步”。跑步是马顺推着朋友去动,而创业,马顺是自己推着自己往前跑。但“只有目标和兴趣是不够的,要有付出、有执行、有计划、有承诺”,他以跑道上的技巧去要求创业中的自己。

他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了一篇《滚出你的舒适区》。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想一想(如果你曾有幸有过这样的体验)你因为逃避危险和恐惧而拔腿狂奔的瞬间,那些踉踉跄跄、连滚带爬、心就快要跳出来、呼吸道想把这个世界都吞进去的那些经历吧,当你回过头来抹掉满头满脸的泥水,捡回你差点丢掉的呼吸、红润的脸色、甚至你的半条小命,你就会发现你真正离开了你的舒适区。”

这种和跑步直接如此相似的体会,其实是马顺的人生追求。在马顺看来,一个人“要有所成就或从灵性角度一个人要不枉此生”,就必须从舒适区中跨出来。他强调走出舒适区的自主性,“只有你有弃绝陆地的勇气,你才可能渡过汪洋大海”。马顺并不掩饰对安于舒适者的鄙夷,或许正是因为曾经耽于平淡,才有这样迫切的渴望脱离平淡而奔向拼搏的生活。对于他来说,创业正是他脱离平凡生活的重要一步。

马顺始终记得《阿甘正传》珍妮声嘶力竭的那一句“Run!Forrest,run!”他也曾将这句话写在自己的文章里,激励别人,更是激励自己。在新年的一条朋友圈里,马顺为刷脸™里的同事写道:“只要出发,就能抵达。创业是一场马拉松,‘从穿上跑鞋站到起点所花的时间,比从起点跑到终点所花的时间漫长得多’。我们已经出发了,只要出发,就能抵达!”创业似跑马,他用时间践行。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