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明磊:让更多的人玩得起水下摄影

2017.03.24

来自大疆的启发

谈起为何创业,熊明磊说,是因为受到大疆无人机获得成功的启发。

创业前,熊明磊在北大工学院力学系读书,各种自动化仪器是实验室的标配,所以对于无人机之类的小玩意儿并不新鲜,但是大疆的成功触动了他,熊明磊想,天上的无人机可以成功,那么水下的机器鱼为什么没有机会呢?说不定有一天也会出现风口。同时,他在中韩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以及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上连续担任三届裁判长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从事水下机器人创业的想法。但他也看到了两者的差别,比起天空的无处不在,水域相对来说并不多见,而且水下环境更加复杂,所以产品未来的受众面会相对窄一些,因此除了消费级水下机器人,更多的应用需求存在于专业领域,优先开发专业的水下机器人,再推向普通用户,成为熊明磊团队确定的方向,但降低水下机器人的使用门槛依然是他们团队的目标。

休学创业

其实从2013年开始,熊明磊就开始了相关产品的研发。那段时间,他是一个人在战斗,依靠为科技馆和一些学校建设水下机器人实验室,他赚到了一些钱,看到了行业前景,2015年9月,熊明磊休学创业,成立了博雅工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立水中机器人品牌Robosea,研发使用门槛更低的机器鱼,项目启动的两个月前,他获得了130万元天使轮融资。
创业之初,团队成员来自于之前一起参加创业大赛和机器人大赛的朋友,为了节省资金,他们把办公室租在一栋居民楼中,由于办公环境不正规,周围环境杂乱,很多招来的员工在工作几天之后就离开了,于是熊明磊决定把公司搬到正规的商业场地,并在不远的地方设立了自己的水下机器人实验室,测试机器鱼的性能。随着办公环境的改善,创业团队逐渐正规并稳定下来。团队建设也是一个逐渐摸索的过程,想起第一次开除员工的经历,熊明磊说心中充满忐忑,与整个团队一个个谈心,心理上安抚,物质上补偿,总之着实耗费了一番经历。与人事制度的完善相对应,财务制度的完善是在投资机构的督导下完成的。因为之前全无创业经验,不要说财务制度,就是正规的记账单也没有。

让更多人玩得起水下摄影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熊明磊团队的产品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当前,市面上的水下机器人体型较大、价格偏高、人机交互操作复杂,操作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普通人很难上手,而且机器是用拖拽缆绳传递信号,该方案的优点是只要绳子足够长,就可以让水下机器人潜入很深的水域,但缺点是缆绳占用空间,携带不方便,于是熊明磊决定通过技术研发降低水下机器人使用门槛。他们首先放弃缆绳,采用无线操控,但水和空气是两种介质,没有缆绳,信号无法在两者间传递。“团队尝试做了一个浮在水面的鱼漂,作为信号中转站,但鱼漂需要和机器鱼同步游动,因此鱼漂也需要装载动力系统。相当于要做两条鱼,一个在水面,一个在水下,我们觉得和使用缆绳没区别了,所以放弃了该方案。”团队最终采用了App预设路径+水中遥控器的操控方案。当用户在岸上时,可以使用App预设路径,让机器鱼在水下5米内,按照路线录制一段视频,而用户潜入水中时,能用水中遥控器操控机器鱼在水下拍摄照片、视频。
为了使机器鱼更有娱乐性,团队相继增加了语音交互、图像识别、动态跟踪、水中摄像等功能,而在经过多次市场调研之后,他们得知用户最需要的是水中拍照,于是团队将机器鱼的拍照像素由100万提升至800万,摄像能力由480P提升至1440P,同时,他们舍弃了人机交互、图像识别等超前功能。在经过反复测试之后,团队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是为了拓展更多的用户群体,团队将机器鱼的体积缩小到原来的一半,重量也由原来的1600克缩减到800克,即使是一个四五岁的小朋友也能轻松的抱走。2016年11月份 这款全新的水中摄影机器鱼正式上线京东众筹,一星期获得了一百万的众筹金额。

创业者的自我完善

创业的过程十分坎坷,从一开始的场地、人员,到后来的财务制度、人事制度,再到如何面对投资人和市场,每一关都是一道坎。而且同行业的竞争者越来越多。“蓝海终有一天会变成红海,所以我们需要而且必须跑得更快一些,突围才能生存。”目前,熊明磊他们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产品如何打出知名度。“酒香也怕巷子深,我是搞技术的,之前天真得觉得把产品做好就行了,以前我们没有市场部,现在有了,希望获得更有力的市场策略支持。”挑战自己的弱点,自我转型,是每个创业者都会经历的自我完善过程。
创业要有社会价值

作为一个90后,熊明磊有着超越其年龄的成熟,他表示作为一个北大学生,一个社会人,虽然不想唱高调,但做事情还是有情怀的,创业不能光考虑如何赚钱,如何融资上市,而缺少了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他希望自己的产品除了供给人们娱乐,更重要的是能解决社会问题。目前,他的产品涵盖水中无人机、仿生机器鱼、水中救生机器人、水质监测及污染治理机器人、船舶外伤监测机器人等,申请数十项专利。其中“可重构双尾鳍机器鱼”在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过程中的优良表现,为南极水质勘测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科研素材,也将为今后仿生机器鱼的研发和改进提供重要参考。

为了更好的为广大营员服务,我们将在北创营新媒体平台展示大家的创业历程,有创业故事的小伙伴们请给我们投稿吧!投稿邮箱:pkucyxly@pku.edu.cn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官方微信